英国利兹大学地球与环境学院讲席教授Simon Poulton访问pg电子官网推荐网(中国)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4-03-21浏览次数:10

2024年3月14日,英国利兹大学讲席教授Simon Poulton访问河海大学。国际合作处张继生处长、海洋学院党委胡忠华书记、海洋学院赵哲副院长等人热情接待了Poulton教授并进行了会谈。双方就河海大学与利兹大学开展科教合作,共建国际合作实验室平台、共同承担深时数字地球DDE项目等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在会谈期间,张继生处长详细介绍了河海大学的国际合作情况以及相关支持政策。赵哲副院长介绍了海洋学院基本概况和国际合作情况。海洋学院教授、利兹大学客座教授何天辰协助介绍了利兹大学地球与环境学院和下属地表科学研究所情况。双方就推进建设国际合作平台以及进一步的深入合作取得了基本的共识。Poulton教授高度评价了河海大学在推动海洋科学学科发展方面取得的成绩,充分肯定了海洋学院未来几年的发展规划,并对我校在现代海洋地球化学循环与深时海洋系统演变方面的科研工作提出了展望,期待河海大学与利兹大学在学科发展、研究生培养等方面加强合作,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推进海洋科学的发展。

在此访问期间,Poulton教授参观了我校海洋科学实验中心,与海洋地质研究所姜仕军所长、孙高远系主任及部分青年教师进行了小组学术讨论会,并在科学会堂为学校师生做了“Reconstructing Earth's Ancient Phosphorus Cycle深时地球磷循环的重建”的学术讲座。报告对深时地表系统氧化和海洋缺氧的记录与生命更替的协同演化历史做了介绍。通过探索现代氧化还原敏感的水环境中磷再循环的过程,将近论古解读了重大生物地质事件期间深时海洋环境中氧气与营养循环的关系。报告结束后,参会师生积极与Poulton教授进行了互动交流。

Simon Poulton,英国利兹大学地球与环境学院讲席教授、国际地球化学学会会士、英国皇家学会沃尔夫森优秀科研奖(Roval Society Wolfson Research Merit Award)获得者,入选2023年度中国科学院国际人才计划A类卓越科学家项目(PIFI)。他长期致力于研究现代和深时地球表层生物地球化学、海洋氧化还原状态和营养元素循环以及地球演化历史中大气和海洋氧气的演变规律等问题。他通过极具独创性的沉积地球化学方法和地球系统模拟手段揭示环境与生命协同变化的规律,并取得引领性成果。发表论文一百余篇,包括Natre、Science、Nature Geoscience、Nature Communications、Science Advances等高水平期刊论文数十篇,被引18000余次。

(供稿人:颉炜)